計畫成立背景

4年30億元+70億元「雲林縣農漁業安定發展基金」將讓雲林農業亮起來

2011-08-31 16:36

 

 雲林縣以高度禮遇的方式吸引台塑公司前來設置世界最大的石化工業園區,但台塑六輕投產10多年來未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落實回饋機制,每年高達450億左右的稅收給中央,雲林縣卻飽受污染,在縣長蘇治芬積極爭取下,台塑公司終於同意分四年提撥30億元設立「雲林縣農漁業安定發展基金」,縣府表示,該基金將設立專戶專款專用,並成立基金運作小組擬定基金使用及管理辦法;對於雲林農業(含括農、林、漁、畜等)的發展及運用,且將具有安定的效果。

 蘇治芬縣長非常重視人與土地的關係,她更一直呼籲台塑公司應該思考的是濁水溪兩岸人民和土地的未來,台塑公司在設立全球最大的石化王國的同時,卻長期忽略了賴以自然資源為生的廣大農漁民,美麗的濁水溪出海口,豐富的漁業資源,靠海為生的漁民,養殖著許多的漁產品,頓時全部受到影響。掠奪性的產業發展,卻損失了最初級的農漁業,而受損的農業亦無法再回復到當初的生產條件。

 台塑六輕每年創造上兆營業額,並上繳中央每年高達450億左右的稅收,但當初所答應的承諾,如設立護校、醫院、養生村、新市鎮的開發等,卻一一跳票或是未完全實現,尤其投產10 幾年來大小工安事件不斷,更加速縣府要求台塑公司必須兌現回饋的支票。

 縣府表示,最初設立六輕時的環境評估於88年間談到六輕設廠造成漁業的衝擊,欲設立「漁業安定基金」來協助漁民,期間主導的中央單位沒有明確的進一步動作;而在89年經加計消費者物調整指數後,擬定設立雲林縣漁業安定基金,基金規模為12億3351萬8329元正。之後,便一直沒有下文。直到95年間台塑公司對於六輕相關開發計劃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監督委員會第25次委員會議結論,將協商成立「漁業發展基金」,至於其他部份則付之闕如。

 有鑑於此,縣府在95年間拜會創辨人王永慶先生,其更肯定需設立相關基金來協助雲林縣廣大的農漁民朋友,並承諾要提供100億設立基金來運用。99年8月16日台塑集團七人小組中的副總裁王瑞華率三位成員南下拜會蘇縣長,雙方取得由台塑公司分4年提撥30億元設立「雲林縣農漁業安定發展基金」的共識,經過長達10年的努力,雲林縣政府終能成功的要求台塑六輕設立專項基金且全力協助發展農業、照顧廣大的農民朋友



Copyright©2011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站建議以1024*768模式瀏覽以達最佳效果 | 網站設計理念
雲林縣 64001 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15號 | 電話:05-5522470| 行動代表號:0988-640362 |